TikTok允許中共訪問非公開用戶數據 美啟動調查(转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5日訊】美國國會議員本週就TikTok中國母公司共享用戶數據的問題啟動調查,據指控,該TikTok允許中國公司及中共當局訪問非公開的用戶數據。

首頁 > 新聞資訊 > 國際 > 正文

TikTok允許中共訪問非公開用戶數據 美啟動調查

TikTok允許中共訪問非公開用戶數據 美啟動調查

美國國會議員本週四(7月14日)就TikTok與中國母公司共享用戶數據的問題啟動調查。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時間:2022-07-16 01:15

FacebookTwitterEmail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5日訊】美國國會議員本週就TikTok中國母公司共享用戶數據的問題啟動調查,據指控,該TikTok允許中國公司及中共當局訪問非公開的用戶數據。

眾議院監督委員會和能源與商業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週四(7月14日)致函TikTok,要求提供文件和通信,詳細說明其與字節跳動(ByteDance)的關係。這家位於北京的科技集團是TikTok的母公司,近年來它因爲和中國共產黨的工作關係受到密切審查。

議員們寫道:「TikTok收集的美國用戶的數據,如瀏覽和搜索歷史、生物識別、位置數據和其它元數據(metadata),一旦落入中共情報部門的手中將(對美國)構成巨大的國家安全風險。」

根據TikTok 80多次內部會議的洩露音頻,近年來,字節跳動的中國員工多次獲取美國TikTok用戶的非公開數據,在某些情況下,中國員工的訪問權限甚至高過TikTok美國分部的員工。

根據與抖音員工的80多次內部對話,美國員工沒有權限或不知道如何自行訪問這些數據。

經BuzzFeed新聞網檢查,這些錄音包含9名TikTok員工的14份說明,表明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期間,中國的工程師有機會接觸到美國數據,打臉TikTok以往在安全隱私問題上的回覆。該公司過去經常以美國用戶的數據僅儲存在美國、新加坡,或美國的雲儲存系統中做回應,而未多做其它說明。

另一方面,TikTok最近又在回覆澳大利亞的質詢信上坦承,TikTok在中國的員工可以查閱澳大利亞客戶的數據,引發各國恐慌數據恐遭滲透。

對此美國議員們寫道,鑑於字節跳動必須在法律上與中國共產黨政權分享數據,「而且這項法律要求個人、組織和機構協助中共公安和國家安全官員開展和執行情報工作」,這種安排令人感到不安。

議員們表示,TikTok必須儘快提供有關其與ByteDance關係的詳細信息和文件,「如果調查屬實,TikTok不僅對其數據管理和安全做法進行了虛假陳述提供了虛假證詞,還將數百萬美國公民的安全和隱私置於危險之中」。

對此,TikTok公司回應稱,Buzzfeed新聞網對它們的數據共享政策描述有誤,該公司將對國會進行說明。

監督委員會的最高共和黨人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也致函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要求通報政府在確保TikTok美國用戶數據受到保護的努力。

信中寫道:「鑑於中國(中共)以數據為導向的監測和監控舉措,本案對美國用戶的隱私利益構成前所未有的影響,而且TikTok極有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難以解決的風險。」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