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親爱精诚65

今天是3月22日,昨天农历二月十二,这在我们南方是花朝节,全国性的花朝节是农历二月十五。我给我的女朋友们发了祝福,祝大家美丽,更美丽,越来越美丽。
        美丽的香香劝我不要再研究政治,别再说别再写,因为她不想看到我再进去,她受不了。
        总是有人劝我不要研究政治,可是我不研究政治的话,我就没办法告别幼稚,把握现实。
        于是又有人说,你因为研究政治已经坐了两次牢,第一次十年,第二次四年,加起来已经十四年了。如果继续研究政治,你还是会坐牢的。
         我说我哪怕一辈子在坐牢,我也要告别幼稚,把握现实。
         朋友说,你想通过研究政治告别幼稚,这我能理解,但是,你说通过研究政治把握现实,这怎么理解呢?
        我说:人类群居是生活的必然,即使你终身不嫁不娶,不顾老不顾小,一个人顽强的活着,但是,只要你使用钞票购买物品,你就在政治当中了。货币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使得人从此有了政治属性。只要你使用货币,你既使离开人群,你也离不开政治。
         由于我们的生活处处需要货币,所以,我们的生活处处需要政治。大到国家政策,小到公司学校,甚至夫妻家庭,我们都需要领导组织协调关爱帮助,当然,也就到处充满斗争博弈妥协。这些人类活动都需要用货币进行支付和购买。所有的利益分配,最终都落到了货币的多寡上。
         只要与他人互动,就是在践行政治。因为每一个互动,实质就是经济交往。
         很多人以为政治是官僚政治家的专业,普通人既不能左右政治,也没有精力和知识理解政治,所以不需要关心政治,应该埋头过好自己的日子。但其实一个不关心政治的人根本不可能过上好日子,你不关心政治,政治却时刻关注着你。
         国家的一个政策法规,就可能决定你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国际关系的微小变化,就可以决定你工作的时有时无。
         例如,当国家规定做生意是投机倒把的时候,你的每一个商业行为都会让你入狱。当国家规定实行计划经济的时候,那么你购买任何东西都需要票证,并且数量有限。
        例如,当国家想要跟美国作对的时候,你的就业机会就会少。当国家改革开放,跟美国做生意的时候,你就有无穷无尽的工作岗位。
         中国人在改革开放前后天差地别的生活质量,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2024年,中国经济正经历严冬,这是因为什么呢?我告诉你,就是因为政治。地球上几百个国家,虽然不少国家和中国一样正在经历经济严冬,但总有国家春暖花开,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因为中国的政治跟那些国家的政治不一样。是因为经济模式的不一样,是因为意识形态的不一样,是因为对异见人士的容忍程度不一样,是因为你的朋友圈不一样,简而言之就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一个国家的政治转向,对普通人的影响甚至可以决定你的生死存亡。
        当执政党叫你勒紧裤腰带,与党共度过难关的时候,你是听党话勒紧裤腰带呢?还是想要换掉这个无能的执政党呢?
         当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向老百姓轻描淡写的道歉说“我们走了一段弯路”时,你是默默的承受这个弯路的后果,还是想要清算并且撤换这个走了弯路的执政党呢?
         以上两个问题的答案决定了你有没有告别幼稚把握现实。
        国家走了一段弯路,就是你我的一生。政治是什么?政治就是让我们如何幸福的活着。政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政治就是琴棋书画诗酒花。政治就是我们的衣食住行和身家性命,我们关心政治不仅是为了政治权利,更是为了个人利益、公平正义和人之为人的价值。
        即便是你装聋作哑,装睡不醒,对政治闭目塞听,敬而远之,本质上也是一种政治选择和政治态度。你默许最愚蠢最糟糕的统治,必然导致你成为最愚蠢的人,并且过最糟糕的日子。无视最危险最悲惨的事态,必然导致危险和悲惨蔓延到你自身。
         所以,无论你在做什么工作,政治都应该成为你最关心的副业。对于像我这种因为坐牢而没有了主业的人来讲,政治就成了我的主业。

付费阅读文告:
        我每日撰文给大家看,希望大家每篇付费一元。累积到365元,馈赠我曾经出版的三本旧著。累积到1460元,再赠我手书的《兰亭序》一幅。累积到3650元,再赠《滕王阁序》或《圣教序》一幅。累积到5110元再赠我画的大幅山水国画一幅。
         累积到规定金额的朋友(当然也可以一次性付费),请发地址电话姓名,我按您的要求寄出馈赠书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