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了什么?》—郑杨

从经济状况看

尽管发生了中美贸易战,香港大半年的反送中运动重创了香港经济、外资开始撤离等等问题,但2019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仍达到了6.1%,这是三十几年来最低的一个增速,但说实话,暂不说其中水分,对于总量已经达到十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中共集团领导的脸似乎也不难看。排名世界前几位的经济体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速度了,而且这还是在中美贸易战,以及国际上越来越浓的冷战气氛下取得的。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共国崛起的脚步了。

现实很魔幻。2020年新年开始,中国率先进行了全国性大规模封城行动,武汉,这个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城市率先进入了鬼片模式:昔日拥挤不堪的街道、公园景区、酒吧等公共场所在最重要的节日也一片静悄悄见不到人影。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做为病毒先发城市的武汉,在封城的同时,竟然没有停止飞往全世界的航班。接着,全世界都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但作为病毒传播的始作俑者中共政府,没有一丝反思认错的意思,竟然还要全世界在惨重的疫情中感激中国的付出和贡献?

有人说中共是有底气的,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国人民生活富裕了,国家强大了。这就是中共的执政基础,这也是习近平敢于推行全球治理的底气。然而,常识告诉我们,国家的强大远不等于人民的富裕和幸福。中国的GDP总量虽然成为了世界第二,外汇储备达到3万多亿美元(暂不谈水分),但现实的中国普通百姓既不富裕也不幸福,甚至出现中国的GDP越增长,人均收入排名越下跌的旷世奇观。这一组世界银行数据很能反映情况。

中国GDP的世界排名:1978年第15名,1990年第10名,1995年第7名,2000年第6名,2007年第4名,2010年第2名。中国人均收入世界排名:1980年第94名,1990年第105名,2008年第106名,2010年第127名。

显然,由于中国的经济数据增长相当多来自无效的重复投资建设,造成GDP增长没有变成有效的收入增加。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在三四十年的发展建设后,中国各地仍然像是一片正在开工的大工地,到处拆迁,烟尘弥漫。另一个结论是中国经济增长中收入分配严重不公。否则,同样接近的GDP增速,为什么日本韩国的人均收入大大高于中国。很明显,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受益的是政府和一直依附政治权力的极少数人!

根据最近资料,2019年美国的人均GDP为66159美元,是中国人均GDP10121.3美元的6.4倍。美国人均可支配个人收入为50023美元,而中国为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人民币,按1:7的汇率换算,美国的人均收入是中国的11.4倍。差距依旧是如此巨大!

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多年高于国际公认0.4的警戒线,甚至有几年不敢公开。根据招商银行2019年3月公布的年报,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人的财富分布金字塔:塔顶的 0.058% 、客户占据 30% 的财富、人均 2800 万元;1.88% 占据 81% 的财富、人均 233.1 万元;底部 98.12% 的人占 19% 财富、人均 1.05 万元。其他银行得到的数据也都差不多,这就是中国整体财富群体分布情况的现状,金字塔顶尖的人群掌握绝对财富。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中国人能轻轻松松在纽约伦敦住上豪宅,开着顶级跑车,在世界各地的顶级度假酒店内喝着一瓶几万元,几十万元的高档酒,一掷千金。他们绝大多数要么是权贵家族,要么是依附权力发财!而有些可怜的中国人在这个国家一辈子辛苦打工也赚不了什么钱,他们一日三餐靠着一块钱一个的馒头就着凉水艰难度日,而就是这样的馒头还来自于转基因的低质面粉,添加了增白、增筋甚至防腐物质。

  这就是残忍的现实!在出口和投资都面临困境的情况下,改革开放多年,但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没有多少实际消费能力,中国的经济现在已经面临继续放缓甚至倒退。继续依靠信贷杠杆拉动投资?像下饺子一样造军舰?钢筋水泥丛林的确可以让GDP好看一点,但那样飞涨起来就不仅仅是猪肉了。普通民众能承受这样的崛起吗?

从社会矛盾看

刘晓波先生《君临天下的狂傲》一文提到:“中国似乎正在崛起。但仅仅是部分事实。另一部分事实是:跛足改革支撑的经济增长,让中国付出的综合代价之大,是其他国家崛起过程中难以比拟的;中国廉价商品来自劳工权利的匮乏及其“血汗工厂”,也来自粗放型增长模式背后的能源浪费和环境破坏;在中共大订单、特别是从花大钱从俄罗斯购买尖端武器的背后,是独裁政权对全民资源的高度垄断和任意挥霍民脂民膏;在中国游客满世界撒钱的背后,是权贵私有化和制度腐败造成两极分化;在看似稳若磐石的社会秩序背后,是愈演愈烈的官民冲突和此起彼伏的民间维权。”

近年来,中共的维稳经费年年上涨。2018年达到一万三千多亿元人民币,连续多年超过了中国的军费开支。由于以党代政、权大于法的根本问题长期无法解决,公权力横行,贪污腐败案件数量惊人。仅仅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落马的省部级以上的高官近200人,中央委员以上25人。省部级以下贪官更是不计其数。邓小平前孙女婿吴晓辉被没收财产高达7百多亿元,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魏鹏远家里查获现金2亿多元。如此大规模的贪污腐败导致中国社会官民矛盾越演越烈,每年爆发的群体事件都在二十万件以上。

民间的怨恨和矛盾长期得不到释放,中国人就像坐在一个随时喷发的火山口上。近二十年来,发生众多骇人听闻的报复社会随机杀人案件:福建厦门公交车纵火案,湖南衡阳驾车撞人案,陕西米脂县随机砍杀中学生案等等,仅厦门的这一起案件就烧死46人,这还不够触目惊心?就在5月的这几天,中国各地发生了多起随机砍人事件。这类随意杀害无辜者报复社会的行为频频发生,一个充满怨恨和绝望的社会叫什么崛起?

数据显示,在2015年,中国有110万余人死因与空气污染有关,死亡人数占了当年世界空气污染造成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全球每年农业使用的总农药量大约350万吨,而中国占到了世界农药使用总量的一半!中国农药用量从1991年的76.53万吨,增至2014年的180.69万吨。每年因食物残留农药和化学添加剂中毒的人数超过10万人,而近40%的癌症是由饮食引起的。

据统计,每年都有大量的中国偷渡客进入西方各国。仅2017年,签证逾期居留美国者中有3.55万人来自中国。2019财年,美国边境巡逻队仅在里约格兰德谷地逮捕了1300多名非法偷渡的中国公民。被边防巡逻队抓获的偷渡客比上一年增加了超过85%。 2017年选择移民海外的中国富豪人数(美元资产百万以上)还只有1万人,而2018年达到了1.5万。2018年,美国EB-5投资者绿卡近一半发给中国人。这样的一个移民大国、偷渡大国有什么可自豪的?

然而,中共政权为了维护统治,挥霍着本应属于国民的财富,在国际上大搞统战,四处撒币。他们赢得一个又一个国际组织的领导地位,拉拢了一个又一个的台湾邦交国,他们还大量投资全世界的中文媒体,孔子学院,渗透一个又一个的同乡会商会。在经济上大力支援那些意识形态相近,政治制度相似的独裁政府,包括朝鲜、俄罗斯、伊朗甚至委内瑞拉等国。他们无视中国国内在医疗教育等等社会民生方面的巨大缺口,无视中国民众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的痛苦和呻吟,这样的国家何谈崛起?

从政治制度看

魏京生先生在《中国真的大国崛起了吗?》一文中提到: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所谓的大国崛起,都是社会制度或者意识形态的优势造成的。仅仅有钱从来就不是什么崛起的优势…靠偷钱偷技术再加上残酷剥削老百姓,也还比人家西方差得远,哪儿来的什么大国崛起?

中国的政治制度已越来越表现出天生的劣势。党领导一切,以党代政,党政不分,这和历史上那些被一一淘汰的政教不分的国家并无区别。党代替了神,党的领导人就成了顶礼膜拜的教皇!一尊就此诞生。极权政治,盲目的爱国主义、极端的民族主义都成了这个国家的标配。一月份以来,中共从封锁湖北武汉疫情消息,到偷偷抢光全世界的口罩和医疗防护用品运回国,抓捕镇压各地不满的群众,威胁恐吓敢于发声的公民和尚有良知的知识精英。哪一件事像一个有责任担当的大国所为?

最近 ,中共继续残酷镇压香港反送中运动,抓捕了李柱铭黎英智等十五名香港的民主人士。频频在南海,在台湾海峡制造军事威胁。甚至美国的华人社区里鼓噪组织民间武装。这些天,中国央视在每晚的新闻联播里连续攻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蓬佩奥“散播‘政治病毒’,“突破做人底线”,正把自己变成人类公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CNN记者提问时傲慢地说:“中国已经不是101年前的中国了。我们希望华盛顿有些人好好思量一下,如果在今天还想借疫情对中国甩锅推责、打击霸凌中国,14亿中国人民会做出怎样强有力的反应。”

一个从幼儿园就开始洗脑教育,专注培养“战狼”,从不给人民真正的选票和言论自由的政府,此时却硬要代表人民?易中天先生说得好:“太平盛世,天下是达官贵人的天下,可到了国将不国的时候,天下便成老百姓的了。”这话说得真好!我以为,这才是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最好注脚!国家兴盛可以分红时,匹夫无份;国家危急需要救难时,匹夫有责。”这多么滑稽?

张雪忠先生说:“现行‘宪法’一方面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另一方面又规定了单个政党的永久领导地位,这也是自相矛盾的:如果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就没有义务必须接受某个政党的领导;而如果人民必须接受某个政党的领导,就谈不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一切权力之上的领导权,就像是一块比最大的石头还大的石头,简直是一种十足的荒谬。”一个不给人民选择权只给人民胶布的政党有什么资格代表人民?一个长期执政,却连自身的腐败和特权根本无法解决的党,口口声声要坚持带领实现人人平等、均富和公平的社会,乃至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实现共产主义?这不是欺骗是什么?

不论在新疆还是西藏或者大陆,甚至是香港,中共一面打压自由民主和政治改革的呼声,一边抓捕民主派以及民间的维权律师、异议人士,强力维稳。越来越高的防火墙,越来越严密的监控,甚至微信上的一句非议都可能被关押、被审判、被失踪!中国人民正在暴力维稳的铁拳下苟延残喘,这难道是自信崛起的中国?

新疆人权活动家伊利夏提在推特写到:当局将集中营建在居民区,以躲避国际社会谴责,而且改名为’文明学校‘。 办所谓‘文明学校‘,不仅是一个黑色幽默,更和纳粹集中营大门上的“劳动使人自由”遥相呼应。

这些残酷的现实能让我们联想到什么?当下的中国,一轮血红的太阳正在冉冉升起,也许很魔幻,但却是现实,中国何尝不是正上演着另一种文革?革去言论,革去了思想,革去了社会生机。从反右,大跃进,大饥荒,文革,89学潮,这个国家的人民经历了多少苦难,然而,苦难依旧在延续。而一个个中共的权贵家族正你唱罢我登场,他们继续控制和操纵着这个国家的人民,干尽无数毫无道德底线和丧心病狂的事情。多少人正在极权暴政的铁蹄下挣扎。一个没有自由民主、新闻自由的国家就是反文明的国家,不论他们的报纸广播说得多么动听,不论他们如何粉饰太平,这样的国家“崛起”注定是个悲剧!

结束语

现世中国,我们难道只仰望星空?仅看看天宫一号,国庆大阅兵,春节联欢会和新闻联播?其实,我们更应该低头看看这片土地,关心一下身边的人们。在盛世的表象下,他们好不好?他们在想什么?关注一下魏则西、徐玉玉,徐纯合、杨改兰们——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的命运。我们才能了解这片土地每天上演的悲剧,在不为人知的角落,还有多少这样的“盛世”蝼蚁!马丁・路德・金说过:我们看到真相却一言不发之时,便是我们走向死亡之日!

真正的崛起,不是城市里的高楼大厦,不是豪华的跨海大桥、国际机场和夜晚五光十色的霓虹灯,而是干净和谐的城市和乡村,是清新的空气、干净的食品,是安全的疫苗、无毒的奶粉,那一张小小的选票,是 一场公正的法院判决,是政府办事人员的善意提示,是医院里医生和护士发自内心的微笑,是平常生活里母亲和孩子们免于恐惧的自由!

郑 杨

2020年5月11日

这就是中国的崛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