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颁奖典礼在南加自由雕塑公园建强亭举行(转载)

4月25日,来自各界的约百位人士齐集南加州雕塑公园建强亭,举行了第八届“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颁奖典礼。王晶、李翘楚、张展、耿潇男等四名女性及香港抗争团体获得了本届奖项。

4月25日下午6时,由华人民运团体“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颁奖委员会”(Oscar Chinese Human Rights Awards Committee)及“洛杉矶中国民主平台”(Los Angeles Chinese Democracy Platform)主办的第八届“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颁奖典礼在南加州耶莫(Yermo)的自由雕塑公园(Liberty Sculpture Park)举行。

活动开始时,“自由雕塑公园”新闻发言人莉丝·金(Lise King)致欢迎辞说:“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证明香港公民抗争者和他们在全世界的支持者们,以及包括公民记者及一名私人出版家在内的四名女性的努力。能在这里给他们颁奖,是本公园的荣幸。”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点位于“自由雕塑公园”中落成不久的建筑物“建强亭”。这座亭由一批民运人士集资建立,用于纪念去年因新冠肺炎丧生的洛杉矶民运人士丁建强。本次仪式,亦是庆祝“建强亭”的落成仪式,在“建强亭”中设置了演讲台,台旁摆放着五尊仿照奥斯卡金人的雕像。写在这些雕像基座上的获奖者名字,分别是“香港手足”及公民记者王晶、张展、文化企业家耿潇男、许志勇的女友李翘楚等四名女性。数十名活动参加者满坐亭内,还有不少活动参加者站立在亭旁。尽管活动举行地点位于南加州荒漠,黄昏时分寒风凛冽、伴有不小的风沙,但现场气氛相当热烈,不时传出掌声。

从纽约来到活动现场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在致辞中说,人类历史上出现过许多“伟大的文明”和“辉煌的事业”,但这些文明和事业的产生,“是因为在这之前有一段艰难困苦的奋斗,在奋斗中有一批英雄付出了自己的代价!今天,我们颁奖的四位女士和我们的丁建强兄弟,就是这样的英雄。”

王军涛在活动中致辞(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王军涛在活动中致辞(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来自西雅图的“中国民主人权联盟”主席金秀红发表讲话说:“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中国民主运动的实实在在的坚强信心,奋斗到底。我们一定要打倒中共独裁统治、彻底推翻中共的独裁统治!”

“民主中国阵线”拉斯维加斯分部主席姚戈在讲话中说:“今天在这里,更重要的是要告诉全世界所有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们,告诉他们‘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与邪恶共匪进行战斗。打倒共匪的黎明前,我们还有一些勇士可能会倒下。但是,我们绝不退缩!”

姚戈在活动中致辞(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姚戈在活动中致辞(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此外,“自由雕塑公园”创办人陈维明、作家吴为、“洛杉矶中国民主平台”负责人林劲鹏、“去国者宪政研究会”会长徐杰、“中国民主党全联总副主席”张会来、“中国民主人权联盟副主席”李学政、白节敏、“亚太人权基金会”主席草庵居士、民主运动支持者罗明珠等人也在活动中发表了演讲。

本次活动为王晶、耿潇男、张展、李翘楚及香港抗争团体进行了颁奖。来到了现场的王晶亲自上台领取了奖像。她告诉记者她的获奖感言:“一个国家,如果它的女性都站出来反抗暴政的话,那么这个国家离自由就不远了。”

王晶在活动中发表获奖感言(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王晶在活动中发表获奖感言(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洛杉矶香港论坛”(Hong Kong Forum, Los Angeles)成员马先生代香港抗争团体领取了奖像。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声讨了中共推行的香港“国安法”,表示人权才是最基本的权利,“‘国家安全’不是限制人权的理由,人权从来就应该高于‘国家安全’。”

整场活动的持续时间约为一个半小时。在现场,部分人士为丁建强献上了花束。参加献花的民运人士鲍智超表示:“丁建强先生来到美国以后也不容易。人走了,他把所有的钱都已经捐出去了,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洛杉矶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