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民运评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变态辣椒”胜出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星期六和星期天(一月四、五日),洛杉矶民主平台和中国民主党洛杉矶委员会成员聚集在“自由雕塑公园”不远处的沙漠农场,为第七届“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举行投票。笔名“变态辣椒”的知名政治讽刺漫画家王立铭胜出,成为该奖项的第七届得主。

星期六,“洛杉矶民主平台”和“中国民主党洛杉矶委员会”的数十名成员和部分家属驱车前往洛杉矶以东“自由雕塑公园”不远处的“沙漠农场”,举行两天的聚会。

在通往拉斯维加斯的15号高速公路旁,棕榈成排的小道尽头,一处带着木质露台的农舍在艳阳下依山傍水。这里就是洛杉矶民运人士所熟悉和乐于聚集的“沙漠农场”的所在地,也是自由雕塑公园中许多作品的诞生地。事实上,自由雕塑公园与沙漠农场如同“前店后厂”的关系,前者是展示厅,后者是制造作品的“手工作坊”。

成员们本次在这里总结2019年的民主活动成果、规划2020年的前景,同时,为即将与好莱坞奥斯卡金像奖同天举行的“第七届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的选拔举行投票。

被称为“泼墨女神”的杨晓女士对美国之音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民主平台、中国民主党洛杉矶委员会和其他所有民主同仁经过共同努力,为自由雕塑公园的坦克人王伟林的雕像举行了揭幕仪式;组织和参与了各种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活动;在蒙特利公园市的巴恩斯公园,我抱着宝宝‘普选’,给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典上的五星红旗泼了一杯黑墨。”

杨晓说,这里的民运团队在陈维明老师的带领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典外围竖起了巨大的民主女神像,并让无人机操控骷髅头黑旗盘旋在五星红旗周围,导致对方无法取到“他们想要的庆典角度”;有网友因此称我们 “是全球最好的民运团队”。

中国民主党洛杉矶委员会主席陈维明对美国之音说:“我作为一个专业雕塑家,就是希望把自由雕塑公园打造成海外民运一个看得见、用得着的基地。现在,随着六四坦克人雕像在去年落成和揭幕,自由雕塑公园的意义也变得更加具体化。据说在北京的鲍彤得知首个以民主为主题的雕塑公园羽翼渐丰之后,也由衷地表达了欣慰之情,感慨追求中国自由、民主的火炬正在海外传递下去。”

陈维明说,沙漠农场就是雕塑的出生地;他要让雕塑公园成为反共、反法西斯、为中国争取民主的阵地,正如他打算制造一只铁笼子,把巨大的不锈钢列宁雕塑头像关进去一样。

一年前携带妻儿从中国顺利来美定居的李庆对美国之音说:“民主制度下美国的文明对我和家人的影响是超出想象的。我来美时间不长,但无时不看到在这个制度中,人与人的平等、人对人的真诚多么天经地义,这经常让我情不自禁到要落泪;在这里,无论年龄长幼、智商高低、能力强弱、容貌美丑、财富多寡,你都受到尊重、获得善意。”

本次沙漠农场聚会的另一个任务是投票选出今年、也是第七届“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的获得者。

洛杉矶民主平台和中国民主党洛杉矶委员会成员经过数月的酝酿,斟酌出了一份包括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云南党校退休讲师子肃、在美讽刺漫画家王立铭(变态辣椒)、香港反送中艺人何韵诗、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主任牧师王怡等,共十多位广受尊重和敬佩的角逐者名单。

提名人胡烈说:“独裁制度之所以能够在中国一直持续下来,还是因为缺少愿意发出异议声音的人。我们需要认可和表彰那些愿意冒个人危险而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对独裁说不的普通人。”

对于“变态辣椒”王立铭最终获奖,提名人张锐说:“‘变态辣椒’的漫画时事感强,口味辛辣切中要害,影响广泛。他的许多作品都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传播,让人印象深刻。所以,我认为,他获奖将使得其作品的反专制、反独裁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让更多人从笑话中看到中国现实的落伍和荒诞。”

“变态辣椒”自称反共漫画家,在个人推特账户上有粉丝37万多。他2009年开始通过互联网发表讽刺时事的漫画,引发关注后曾受到中国国保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他在2014年旅日并滞留,后移民美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任职“自由亚洲电台”。

“奥斯卡自由人权奖”2014年由海外民运人士陈维明、莫逢杰、郑成柱和成秋波四人发起,表彰为中国民主自由和人权事业作杰出贡献的人士,每年在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的同一天,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举行颁奖典礼。

往年的获奖者包括海外民运先驱王炳章博士、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香港学运人士黄之锋、中国律师王宇、709家属和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