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臂伸向海外批评言论,调查国际社媒平台中国关注者(转载)

美国之音报道

中国两位流亡的知名社媒大咖警告说,中国警方正在调查和恐吓他们在国际社媒平台上数以百万计的关注者。这表明,北京当局在严厉压制国内不同意见的同时,持续将管控的长臂伸向境外的批评言论。

以在X平台(前推特)上张贴不受审查的中国消息著称的前央视知名调查记者王志安和“李老师不是你老师”(真名李颖,旅意异见艺术家)周日分别贴出消息说,警察在调查他们账号的关注者,并邀那些身份得到确认的人“喝茶”。他们敦促关注者采取保护措施,包括直接取消关注他们的账号、更改用户名称、避免使用国产手机及做好被喝茶的准备。

原声带·李老师不是你老师:中共逼上梁山的“最危险的猫”

 嵌入 分享

原声带·李老师不是你老师:中共逼上梁山的“最危险的猫”

1992年出生的李颖以“李老师”知名,是画家、作家、网络社交媒体博主,因在“李老师不是你老师”的X账号上报道和声援2022年抗议防疫封城的白纸运动而爆红。该账号目前成为汇集中国网民发送的各种中国新闻和视频的集散号,涵括在中国国内遭到审查的几乎所有内容,从地方抗议到真实事件的视频等等。

李老师周日贴文说,“目前公安部正在我的160万追随者列表和评论区逐个排查关注我的人,一经确认身份就会通知地方警察打电话叫人喝茶。”

李老师还分享了他收到的关注者过去几个月里与他的私人通信截屏。他们说,警察请一些人“喝茶”,一个人还甚至丢掉了工作。

李老师还在另一条贴文中还表示,“虽然你们都取关也不影响我继续发消息和这些消息继续在国内传播,但是我也不想你们因为只是想了解中国真正发生的新闻而被影响生活,没错,说起来确实挺幽默的不是吗,你只是想了解正在发生什么,但是代价还挺大的。”

美联社报道说,截止星期一(2月26日)下午,“李老师不是你老师”在X上已经掉粉20万。X和YouTube等国际社媒平台在中国国内遭到屏蔽,但可以通过绕过审查防火墙的翻墙软件进入阅览。

目前流亡日本的前中国知名调查记者王志安周日也在X平台“王局志安”账号上提醒他推特和YouTube账号的关注者小心谨慎,可以取消关注,或只看不发言。王志安目前在X平台上有100万、在YouTube上有120万粉丝。

美联社说,李老师、王志安以及中国外交部都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目前生活在美国的前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也在X上发文说:“难怪,昨天到今天早上我一下子掉了4000多followers,方才再看,是一个一个的减少follower,看了蔡慎坤先生和李老师的推文,才明白原委。这不奇怪,极权统治者越到穷途末路,越会疯狂打压民众到变态的地步。他们的疯狂变态挽救不了他们最终灭亡的命运。”

过去十多年来,中共当局雇佣了数以万计的网警,再加上私人互联网公司自身大批的网络审查员,在中国社媒平台上彻底铲除了任何异见声音。

在网上表达批评观点的网友据报被打电话警告、被骚扰和被“喝茶”或被勒令到派出所盘问,一些人更被命令删除某些贴文或取消账号。更有一些网友被拘留、一些人长达两周,更有少数人甚至被判刑。

请同时参阅:

中国长臂管辖趋粗暴 维权人士:国际合作阻威权扩张

近年,北京更是长臂管辖,将手伸向海外社媒平台脸书(Facebook)、电报(Telegram)和X(前推特twitter)等。

近日,为中国公安和其他政府部门提供监控和网络渗透工具的私人合同商上海安洵公司(I-Soon)的大量泄密文件表明,外国政府、机构、各社交媒体软件、电脑操作平台都是中国当局试图影响和攻击的目标。这些文件揭示了中国警察使用软件工具限制海外社媒平台上的异见声音,包括一款特别设计的在X平台上监控用户的工具。

此外,文件还显示,中国的黑客还为警察设计工具,用来侵入电邮信箱,并揭示X平台上匿名用户的身份。有时,警察还要求安洵公司监控特别的个人。

彭博社表示,近几个月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暗淡的经济增长前景,令公众大为不满,尤其是大批股民今年早些时候对股市跌至五年的低点,七万亿美元的股市溃败苦不堪言,为躲避新闻审查,纷纷跑到美国驻华使馆的官方微博账号上吐苦水。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疲软乏力、原本预期的后疫情经济反弹及繁荣并未出现,2023年中国各地的各种抗议活动更加频繁。据自由之家中国异见监测项目的统计,仅2023年第四季度就记录有952起“异议事件”,高于当年的任何一个季度。而近三分之二的事件与劳工纠纷有关,另外有17%与抹掉数以百万计家庭的财富的房地产业危机有关。